胖橘

你以春风渡人,许他余生灼华

(我研究研究爱发电)

如戏5

  夜晚的西湖确实格外美丽,黎朔和赵锦辛并排绕着湖边走,岸边已经围上了小玩意,有孩子们折的风车,摆上了盆栽,更有花朝节的味道了。


走了一会,便看到还没搭完的戏台子,虽然还没有完工,奢侈之势毫不掩盖,黎朔不禁暗叹,虽说钱财乃身外之物,但也不至于这般豪奢。


“这搭的不错,不过还差点喜庆。”


“差点喜庆?”


“对啊,最近这几日便不再登台,等花朝节再唱,是成亲的戏。”


赵锦辛指着戏台子,说该怎么样装饰,黎朔看着赵锦辛的侧脸,难免回想起那夜一袭红衣的赵锦辛,在过几日便要画上浓,展示在众人面前,不再是只有自己一个人见过。


胸口闷闷的,说不清楚什么感觉,只要一想到赵锦辛要登台,他便希望这花朝节晚点来。


“先生怎的走神了?”


赵锦辛抬起一只手,在黎朔眼前挥了挥,唤回黎朔的思绪,佯怒道黎朔不好好听他说话,生气了。


“小孩子似的”黎朔噗嗤的笑了出来,赵锦辛明明比他高半个头,别扭起来像个小孩子似的。


“我是小孩子,那先生便是叔叔了!”


“叔叔?”


“以后我便喊先生黎叔叔了。”


一个称呼罢了,就任由赵锦辛去了,一口一个黎叔叔,过了一会便听惯了。


两人就这戏台子又聊了一会,黎朔便提出来让赵锦辛给小孩子教一教怎么唱这戏,给孩子们当个小老师,赵锦辛可来劲了,一股脑的问黎朔什么时候开始,他要准备什么,该怎样教孩子,商讨了一路,慢悠的回到府门口,二人的嘴角压根没下去过,黎朔笑着看赵锦辛说,他就笑着比划,说着自己的看法,眼睛就没离开过黎朔片刻。


“好了好了,小老师,该回去了,我们明天见,到时候带你去看看。”


“好,黎叔叔。”


黎朔催促着赵锦辛赶紧回去,看着他走两步就回头,无奈的摇头,挥手让他赶紧走,太晚了,明天起不来就得耽误了。


黎朔先去看了一眼在睡梦中的黎兰,才回到自己的房间,躺在床上时,嘴角都没下去,暗责自己怎么越活越回去了,被个小孩子哄的一愣一愣的。


黎朔带着黎兰出门时,李源和赵锦辛都在门外,他们二人已经见过面,黎朔便也不再引荐,问候了两句,几人便出发去学府。


黎朔在路上给李源说了让赵锦辛教小孩子的事,李源自然很是乐意。


“我既然让你安排一切,就不用事事与我商量,你自己做决定就好。”


“这到显得我多虑了。”

赵锦辛察觉到自己有点参与不到他们的话题,拉着黎兰跟在后面,黎朔今天没有穿褂子,而是换了一件中山服,少了一点成熟,多了一分翩翩公子世无双的气质。


学堂置办的很朴素,远远就能瞧见屋顶的一角,为了有点烟火味,黎朔还做了几个灯笼挂在上面,如若不是事先得知他的用处,赵锦辛还以为是隐居之所,朴素又宁静。


“锦辛 我带你四处走走?”


“好。”


黎朔带着赵锦辛,先去学堂,然后去了黎朔的小屋 很小,不过却也有两个隔间,小的那间给黎兰,在外面还设置了灶台,按两人的想法,是打算中午在这儿吃,孩子也不多,做起来不麻烦,原本李源还想请个做饭的,但是被黎朔拒绝了,一来觉得麻烦,二来他可以自己做,何必在多出那点钱呢。赵锦辛听到黎朔要做饭,眼神都亮了,说是要每天都来蹭吃蹭喝。


“饭钱从你的工钱里扣。”


“我不要工钱,包吃包住就行。”


赵锦辛笑容满面,把黎朔都给传染了。李源不知道从那里翻出一些各色的纸,约着黎兰折纸玩。黎朔在一旁看着,时不时指点一二。

这般像极了隐居的生活,李源不由得感慨这样的生活也别有一番滋味,等老了,就建个小屋,和家人过上种菜丰收的生活。


“黎朔,要不我们就这样生活吧。”


李源目光灼灼,黎朔怎会不懂他的意思,他还没想好怎么说,就被黎兰给打断了


“好啊,李源伯伯和先生我们一起,住在这里。”


“黎兰!”

是赵锦辛喊的,他好像在生气,黎朔不确定,赵锦辛明明在笑,但感觉却没有丝毫的笑意。

“黎兰,你刚刚不还和我说要和我住一起吗?”

“......”

气氛格外的尴尬,黎兰缩在黎朔后面不敢说话,她好像说错话了,但是不明白哪里错了,她喜欢李伯伯,也喜欢赵锦辛,想大家都住一起,但是这个想法好像是错误的。


“你别唬小孩子。”


黎朔先开口打乱了这奇怪的氛围,歉意发看了李源一眼,他是无法回应这份情感的,李源也不可能真的为了他,舍弃那富家公子的生活,在优越的条件下生活习惯了的人,偶尔体验一下清贫的生活是乐趣,如若真的变成这样的生活,可能连一个月都坚持不到。


李源是聪明人,他一开始是没有想过表明自己的情感的,原本打算温水煮青蛙,慢慢的渗入黎朔的生活,但是赵锦辛这个人发出现让他慌了神,他能清楚的感觉到黎朔对赵锦辛的不同。情感的事无法强求,他也只能无奈放手。


“好了,今天弄得差不多了,那我们后天开始上课吧,我就先回去了。”

李源走到溪边洗手,在衣服上随便蹭了两下,摸了摸黎兰的头,和几人告别,先离开了,赵锦辛一个人有点郁闷的坐在石头上,黎朔让黎兰去陪他,自己摘菜,准备随便做点吃的。


黎兰小心翼翼的站在赵锦辛旁边,只要单独相处,这两个人之间就有一种奇怪的磁场。


黎朔做好饭二人还在那,一动不动,也不知道在干嘛。


“你们怎么像主仆似的,小少爷?”


赵锦辛似乎被黎朔吓到了,有点僵硬的转过身,笑着说黎朔眼拙,明明黎兰是个小姐,他是看门的,黎兰被说的脸红扑扑的,一直到吃完饭都没搭理过赵锦辛。


“你真的不用回去?”

天色已经黑了,赵锦辛坚持要帮黎朔洗完,黎兰还太小,玩累了就洗了脸睡觉去了,在第三次询问赵锦辛还不回去时,得出了戏班暂时不让他上场的言论。


“诶呀,真的不用,黎叔叔一个人在这没人陪你说话,我就勉为其难的陪一陪你。”


“......”


赵锦辛是好心,但是他们似乎忘记了一件事,等二人都洗漱好才发现就一张床。


“你睡床上吧,我记得还有草席来着。”


说罢黎朔真就翻出被褥和草席,刚铺好赵锦辛就躺了上去。


“我皮糙肉厚,先生睡榻上,我在这守着。”


“你去睡榻上。”


“是我偏要留下来的,先生就别为难我了。”


黎朔躺在榻上,面对着赵锦辛,即便入眼一片黑暗,但他好像能看到赵锦辛一样,眼前全是赵锦辛明艳的笑意。


“锦辛,外面是不是下去雨了?”


淅淅沥沥的雨声传进来,真的下雨了。


“没事的先生,只是小雨,快睡吧。”


过了一会,赵锦辛以为黎朔睡了,却传来一阵窸窸窣窣的翻被子声音,黎朔往里面挪了挪“锦辛,躺上来吧,下雨了,地上潮。”


赵锦辛听话的抱着被子躺了上去,可是床有点窄,被子一直往下掉,黎朔起身将两人被子叠一起,两人钻进一个被窝。


“快点睡吧。”


“嗯”


赵锦辛看着黎朔的背,突然发现他的背很好看,笔直的肩胛骨,看上去手感很好。


心脏止不住的疯狂跳动,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在疯狂滋生。

评论(2)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