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橘

你以春风渡人,许他余生灼华

(我研究研究爱发电)

如戏6

  黎朔觉得赵锦辛真的很闲是因为他已经连续在这里好几天了,虽然请他教小孩子学点曲儿,增加点乐趣,也不至于成天往这跑,学府开的很顺利,大概有十几个孩子,很是听话,黎朔很喜欢。黎兰也跟着他们一起学习,晚上就住在黎朔隔壁,毕竟是个女儿家,黎朔在想要不要给她单独弄个屋,赵锦辛隔三差五就来这蹭吃蹭喝,有时还会在这过夜,多间屋子也是方便。


那日过后,李源不怎么来学府了,说是最近要北上一趟,说那边有货源,他要赶一赶。拜别那天,黎朔去码头送的他,现在这个时候北上很危险,但是黎朔却不能阻止他,正像李源对他的了解一般,二人对那事心照不宣,还能做知己,良马总归是要远行的,而黎朔要做的,就是培养这些孩子,看着他们奔驰,遨游四海。黎朔不是李源的伯乐,却是他的钟子期,所有人都反对他,只有黎朔愿意相信他。


“等我回来,我必将富甲一方,为了这些孩子,为了我们的理想。黎朔,我们还会再见面的。”


“李源,珍重。”


黎朔始终记得,那日李源来找自己,他说“男儿当自强,这个病殃殃的大清没救了,如若我不是个文弱书生,必要向那岳武穆一般,定山河,阔疆土,而不是这般畏畏缩缩,怕那洋人的东西。”


“黎朔,可惜我们生不逢时,没有这般本事,来和我一起建学府吧,那些孩子定能比我们更有出息,这动荡山河也得由他们平息。”


黎朔怅然的看着赵锦辛在那带着孩子练基本功,强身健体,他不由得自我怀疑,他的满腔热血都要交付在这些孩子身上吗?他其实只是希望这些孩子平安长大,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他不能把自己的理念植入孩子的思想里。


“锦辛,饭做好了,带着孩子们来吃饭吧。”


“好的,黎叔叔。”


赵锦辛带着孩子,一个挨着一个排好队,整整齐齐的围坐在桌边,人数比想象的多,黎朔不太擅长做大锅饭,还是请了个阿婆来给孩子们做午饭,晚饭就回家吃。


黎朔、赵锦辛还有阿婆是单独做一小桌的,和他们坐一起孩子怎么都有点拘谨,两人就自己匀了点菜,坐小桌去了,黎兰本想和他俩坐的,但是黎朔说不能让别的孩子觉得你是特别的理由让她和孩子们坐一起,其实是想黎兰能更多的接触其他孩子。小女孩要学会自己去慢慢的处理这些关系,不能只围绕着黎朔转。


“来,黎叔叔吃这个,这个好吃。”

赵锦辛把一块完好的荷包蛋送到黎朔碗里,里面还有点芝麻,一看就不是阿婆做的。


“锦辛特意学的,给孩子们都做了,就这个品相好,还特意撒了点芝麻。”


“阿婆别拆我台阿。”


赵锦辛无奈的挠着头,本来是想在黎朔这里邀功请赏,结果被拆台了,虽说给孩子们加餐,但他其实一开始浪费了两个鸡蛋,y偷偷藏在自己碗底了。


“好吃。”


黎朔也没笑话赵锦辛,只是吃着这蛋,明明都是一样的,只是多了几颗芝麻,怎么就格外好吃了。其实这样也挺好的,黎朔最近难免会这样想,有了牵挂的人就想着安定下来,如果以后就在这屋子里,看着孩子们愉快的玩耍学习,这一生也不算无趣,只是没有这个人陪着,难免有点落寞。



明天是花憩节,赵锦辛自然是没留下,他要上台表演桃花扇极具美好幸福的一幕,李香君和侯方域的大婚,赵锦辛就要穿着那一身喜服上台。孩子们听说赵锦辛要上台,纷纷嚷嚷着要去看,黎朔也觉得正是孩子们贪玩的年纪,管的太严也不好,欣然同意了孩子们的请求,让他们明日不用来学府 ,好好的庆祝节日。


竖日,黎朔一人来到戏台边,黎兰还是个孩子,自然更喜欢和同龄的朋友一起玩。戏台子果然像赵锦辛说的,变得特别喜庆,曲儿刚刚开始,却不见赵锦辛的身影。


“黎叔叔是在找我吗?”


赵锦辛拉过黎朔,避免他被相对拥挤的人群撞到,黎朔微微一愣,很快就回归神来。


“你不是要...”


“你不想别人看到那样的我。”


不是疑问,是肯定,赵锦辛肯定黎朔对他有一些特别的情感,但是他拿捏不准黎朔的态度,也许无法违背世俗,他感觉到黎朔在退缩,那他就要向前一步,慢慢的占据黎朔的心,赵锦辛也不知道为什么,黎朔之于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也许他自己也不知道。


“黎朔,哪怕不被世俗认可,即便违背道德,我也喜欢你。”


戏台上锣鼓升天,喜庆红装,郎才女貌乃天作之合,台下,赵锦辛目光灼灼,一字一句走进黎朔的耳朵里,脑海里,心脏里,一切都被隔绝在外,除了赵锦辛铿锵有力的一句我喜欢你萦绕在耳畔。


“黎朔,能告诉我你的想法吗?”

评论(1)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