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橘

你以春风渡人,许他余生灼华

(我研究研究爱发电)

如戏10

  “先生,夜深露重,你身子骨不大好,还是多穿点。”

  

黎兰带了件披肩,给黎朔披上,这是她更在黎朔身边的第七年,废墟里,她小心翼翼的抓住黎朔的衣角,恳求他救自己。

赵锦辛每次回戏班,黎朔就带着黎兰回府住,每到夜间就喜欢坐在院里,一壶茶,一个人,一轮月。

  

“你也知夜深,便早些休息。”

  

“先生……”

  

黎兰踌躇的站在黎朔身后,呼吸有点急促,犹豫了半响,在此开口

“赵锦辛是...赵先生的独子。”

  

黎朔倒茶的手顿了顿,把茶壶放了回去,示意黎兰坐下来,安静的听她说。

  

“我一开始也不确定,但是上次不小心跑到了他的戏房,我看到他拿出的玉佩,和老先生的一模一样,就是您在宅邸里捡到的那块,后来我去问了他,他没否认,只是嘱咐我不要说出去,少爷他”

  

黎兰摇了摇头,改口道“赵锦辛他儿时对我很好,所以我不敢说,可是我不希望先生被瞒着,我...”

  

“好了,黎兰,别再说了。”

  

黎朔第一次这样打断了她的话,这般喊自己全名,上一次喊名字时,还是黎朔取名的时候

“君子如兰,黎兰,我希望你以后谦和如君子,活的落落大方。”

  

“快去休息吧,明儿还要去书塾。”

  

黎兰感觉到了黎朔的转变,但是她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十二岁的孩子,在怎么成熟,还是很难理解成年人的世界和想法,小孩子的想法挺简单的,赵锦辛对她好,让她守口如瓶她就一直没说,黎朔对她也好,她就不能看着黎朔被欺骗。

  

黎兰听话的回了屋,黎朔笔直的坐在石凳上,没喝茶,没看树,眼神有点呆滞。

  

所以赵锦辛为什么会来找他,两人的相遇是巧合?还是说他是为了那一枚玉佩?他想不明白,他不想去想,不能揣度别人的想法,也不能去怀疑赵锦辛。

  

黎朔赌上自己的全心全意,来换赵锦辛的片刻真诚。

  

赵锦辛好几日没来了,黎朔在给孩子们上课时,外面来了个女子,安静的等着黎朔上完课。

  

“黎先生。”

  

黎朔整理好书页,准备带着黎兰回家,出门就见到了这女子,是武清的母亲,气质清雅,腹有诗书气自华之感。

  

“你的父亲是我先生的老师,”周茹递给了黎朔一本书,是当年他父亲的手记,许多年前落在上海的,周茹的丈夫失踪后,便寻了过来,一是想带着孩子去黎先生口中的家乡看一看,二来也是听闻黎朔回了杭州,想把手记归还。

  

“黎老先生曾今对我们照顾颇多,你又帮我照顾着阿清,真的很是感激,若是以后有什么能帮忙的,请一定找我。”

  

“夫人客气了,真的很感谢您惦记着家父。”

  

黎朔虔诚的鞠了一躬,送走了周茹,牵着黎兰的手,离开了小屋子。

  

噩耗来了就会一个接着一个,黎朔怎么也没想到,才不过一月,再次看到李源时,他的腿已经是半残。

  

曾今意气风发的人,一瞬间就苍老了,他拄着拐杖,看着黎朔,微微一笑,说我来接你了。

李源的腿发炎了,刚下船就昏迷过去,黎朔四处请医,很快钱就快用完了。

  

赵锦辛出现的时候,黎朔好像看到了自己的救赎,紧紧的抱着赵锦辛,任由他拍着背哄着,一下一下的,不轻不重,打在他的心脏上。

  

还好,在黎朔最需要的时候,赵锦辛出现了。

黎朔和黎兰替换着照顾李源,赵锦辛被安排去照顾其他孩子,在李源昏迷的第四天,他醒了。

  

可是刚醒不久,又发了烧,黎朔快没办法了,钱快没了,李源家里还剩年事已高的母亲,不能给老人带去噩耗,能变现的就只有那一枚玉佩了。

  

从李源的口中得知,他是收到黎兰的信,就打算回来接黎朔了,可是他那时候被官府盯得紧,有人给他介绍了一大笔买卖,他那里有一条路子,能弄到许多军火,再高价卖给官府,他不知道自己是个替罪羊,却被摆了一道,打断了腿,死里逃生偷渡上了船,才跑回来。

黎朔骂他蠢,却也知道他只是想快点赚钱,快点来带走黎朔,黎兰请求他把黎朔带走,他以为黎朔有危险,他也没收到黎朔的回信,更加焦急。

  

  

黎朔不忍心过多责备李源,如果他没有接受赵锦辛,这一切都不会发生,因果自有报,为什么报在他人身上去了。

  

赵锦辛来找黎朔的时候,他自己都快忘记了,他答应了赵锦辛要去听戏的,他准备了这么久,黎朔在赵锦辛的房间里等着他换戏服,他是第一次来赵锦辛的房里,里面很整洁,也放着一枚玉佩,和黎朔捡到的一模一样,玉佩下面压着几页纸张,看来赵锦辛很是珍视。

  

赵锦辛急忙跑进来,流苏都被缠绕在头发上,看到黎朔乖巧的坐着,透过窗看着院里的白玉兰,赵锦辛送了一口气,悄悄的把信收好,才绕道黎朔前面。

  

“黎叔叔,我给你安排了二楼,那里视野好,你今天可要好好看我。”

  

黎朔怔怔的看着赵锦辛,无意识的点点头,才笑着答应,由赵锦辛牵着手送进二楼的隔间,里面放了黎朔爱吃的蟹黄苏。

  

黎朔已经很久没看戏了,这一看,当真是一出好戏。

评论(2)

热度(7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