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橘

你以春风渡人,许他余生灼华

(我研究研究爱发电)

如戏9

  腻歪了两天的人,被戏班给拆开了,今早赵锦辛被班主喊了回去,临走前找黎朔要了个约定才满心满意的离开,黎兰瞅着人走远,才把李源的信交给了黎朔,她已经偷偷拿了两天了,直觉信里的内容只能给黎朔看,黎朔不避讳黎兰,直接就拆开了,信的内容不是简单的问候,也不是报平安,但终归也算是好事。


“黎朔,上海局势并不明朗,  海关口戒备越发森严,不过一切暂时安好,我认识了一个官老爷,他叫邵群,他给我指了一条路,很赚钱,我觉得我可是试一试,等局势稳定下来,我就回来。”


来回看了两遍,黎朔取来纸,给李源回了一封,让黎兰递到邮差手中。


“先生,上海是什么地方?”

郑文是黎朔接触的第一个学生,个子高高的,才十三岁就只比黎朔矮一个头,皮肤黝黑,一口大白牙,他一笑黎朔也就喜欢跟着笑。


“上海我也没有去过,等以后你去了记得回来告诉我。”


“先生,那怎样才能去上海?坐大船吗?”


“还可以坐火车。”


黎朔坐在溪边的石头上,郑文就盘腿坐草地上,抬着头看向黎朔。


“火车呜呜呜的,声音太大了,我还是喜欢大船。”


“那不叫大船,那叫游轮!”


武清也坐了过来,比郑文还小两岁,却比他见识多一点,之前就生活在上海,父亲失踪后就跟着母亲回了杭州,家里有点钱,不明白为什么他的母亲要让他来这破地方上学。


“都一样,都一样。”

郑文挠挠头,也不尴尬,还抓着武清,接着问上海是什么样,黎朔也颇有兴趣,听着他侃侃而来。


1884年的上海,在外滩附近见到外国人已经不是新奇的事了,那里早就成为了海租借,黄包车盛行,歌舞厅分布广泛,夜间灯红酒绿,满是金迷纸醉。


“那边的出行很方便,不像这边,去哪都只能自己跑。”


“黄包车是什么样啊?”


送完信回来的黎兰毫不顾忌的坐在了武清旁边,侧着身问什么是黄包车,武清支支吾吾,脸都憋红了,小朋友自然是见到过,只是他不知道该怎么去描述,黎兰看他憋的辛苦,还好心的提醒他记得呼吸,引来一群欢笑,原来孩子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围在了一起,听着武清说他见识过的上海,孩子们总是对外面的世界格外好奇,黎朔也说了自己早些时期在外面的经历,去了北平,还去了南京,还有广东,给孩子们说一说外面的繁华。


“等你们变得足够优秀,去了更广阔繁华的地方,记得回来告诉我,生活是什么样的。”


小朋友们听的认真,满眼都是向往,让黎朔觉得自己在做很有意义的事,等以后就把孩子们送出去,完善他们自己的人生。


“先生,你也想去上海吗?”邬雅好奇的问道。


黎朔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也不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他已经拥有了赵锦辛,还有黎兰这么可爱的女儿,但是他忽略了,赵锦辛愿不愿意留下来,他不能强求赵锦辛,可是自己呢,他愿意离开这里,和赵锦辛去上海吗?


“我想看着你们长大。”


模棱两可的回答,小孩子听不出什么,只觉得黎朔是要一直陪着他们,更开心了,乱作一团,只有黎兰一声不吭。


“孩子们,别围着你们老师了,我给你们带了好吃的。”


赵锦辛提了两袋包子分给孩子,黎朔接过袋子一起帮忙,孩子们排好队领着包子一旁吃去了,黎兰没有来,黎朔走过去递给她,还是给拒绝了,说是在邮差哥哥那里吃过了,被黎朔说了两句,不能随便吃别人的东西,她也没生气,跑去找邬雅玩去了。


“小孩子贪玩,你也别太担心了。”

赵锦辛递给他一个,自己也拿了一个吃,并排坐在石头上。


“对了,黎叔叔,再过几小半个月,我就可以登场了,班主让我唱最为精彩的一段。”


“哪一段?”


“秘密。”


“怎的打哑谜。”


“到时候我有个好消息告诉你,先保密。”


“你啊。”


赵锦辛凑近了一点,避着孩子们,手搭上了黎朔的腰,偷偷在他的脸上亲了一口,夕阳余晖照射着两人,诉说着最真挚的情爱。

评论(1)

热度(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